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高齡社會 健保財政日益沈重

高齡社會 健保財政日益沈重__生活頻道_鉅亨網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人口老化,讓健保財政預算吃緊,高齡化的日本最近針對70歲以上高齡者,開辦保險收一成部分負擔,住院天數愈多,給付就愈少,有效控制健保醫療的成長;對此,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表示,目前暫時未考慮針對高齡者實施新措施,但病患部分負擔偏低,確實有改進的空間。
日、韓、台都已實施健保制度,所面對的問題相似,中央健保局舉行「台日韓全民健保會」,進百名日、韓、台等三國健保專家學者共同出席,針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醫療費用日益增加等趨勢,提出意見。蔡淑鈴說,日本在1961年全民納入健保,韓國健保則在1977年開辦,1989全民納入健保。台灣則較晚實施,到了1995年實施健保。由於三地都採取社會保險方式,保險費為主要收入來源,因此,正面臨人口老化對於健保永續發展的重大衝擊。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