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照護老人 我們正在做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發起亞太老年醫學專業聯盟成立

國人平均餘命男性達75.1歲、女性達81.9歲,且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10%以上,我國人口老化速度是僅次於日本居世界第2位,人口老化是全球各國關注的議題,其對健康保險、醫療照護及社會經濟均會產生很大的衝擊。

由於亞太地區的人口老化的壓力接近,且亞太地區有類似的文化與社會背景,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發起成立「亞太臨床老年病學與老年醫學聯盟」,目前參與國家已有韓國、新加坡、印尼及中國,個人會員涵蓋全球,這也是第一個由台灣醫界發起的跨國性老年醫學專業聯盟。

發起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過去在規畫老年照護模式時,多採納歐美國家經驗值,欠缺亞洲本土化模式,如台灣老人習慣一次看三、四個科別,而老人視力差及步態不穩,就診時較花時間,但目前醫療模式大多未能考量老人就醫方便性,老人家可能要來來回回跑不同樓層及診間看診,僅少數醫院設有高齡整合門診,考量老人的特殊狀況。

陳亮恭也指出,美國疾病管局用來評估老人健康促進指標之一「老人跌倒防制」,國內曾有研究顯示1/5的老人曾在一年內跌倒過,曾跌倒過的老人有36.3%是跌倒常客,曾跌倒兩次以上,而且44%老人跌倒其實是發生在自家中如客廳、臥室及浴廁等,由於老人跌倒後容易骨折,輕則需要時間復原,重則要開刀及臥床 ,所以一旦發生跌倒,很多老人常會減少活動或外出,所以如能預防跌倒也能降低髖骨骨折發生率,且跌倒者比未曾跌倒者更容易住院及住進機構式照護,跌倒對老人的身心影響甚鉅。

「保密防跌」將是老人照護重要指標之一,英國老年醫學會秘書長、倫敦城市大學老人健康照護教授奧立佛提醒國人不要忽略老人跌倒問題。

英國統計,終其一生,1/3的女性及1/7的男性會發生骨折,倘髖骨骨折,死亡率高達30%,奧立佛提醒國人其實很多骨折是發生在家中,是可以提前預防的。

針對國人習慣「逛醫院」的方式,奧立佛也建議可以採納英國的「中期照護」模式,病人可以在急性期後轉到社區的中小型機構接受後續療養或安排合適的復健模式,抒解目前急性病房長期占床的問題。

有關老人照護整合模式,亞太臨床老年病學與老年醫學聯盟指出,美國有30%的老人居住在安養中心,然而以文化與我國接近的日本為例,僅5%老人住進安養中心,機構式的照護模式未必最適合國人,所以未來聯盟也希望透過建立專業平台,讓亞洲各國分享資源,將來能夠提供台灣老人整合性及前瞻性照護模式。


【2009-09-20/聯合報/G10版/元氣周報健美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