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高齡科技大商機1》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台灣468萬人的難題...高齡科技催生3000億大商機

資料來源: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756e038d-b787-45f1-a885-693809ccc462

高齡科技大商機1》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台灣468萬人的難題...高齡科技催生3000億大商機
2023/07/11 16:53
文|劉軒彤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但這批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從農業社會奮鬥到AI社會,是台灣重要資產;運用台灣最擅長的科技力,翻轉超高齡社會形態,創造新機會也能帶來大商機。

按照目前的進度,台灣很快又要得一個「世界第一」了!只耗時7年,台灣就會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之快,大概也就韓國可以一拚,就連人口老化最嚴重的日本,當初從高齡進入超高齡社會,也花了11年。

國際上,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成為「高齡社會」;達到20%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根據國發會的推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就會達20.8%;屆時,65歲以上人數將達468萬人,約當每100個青壯年,要扶養30位65歲以上的長者。

這的確是一場災難,因為按照過去的成見,超過65歲就該退休養老,高齡族慢慢朝向臥床族;對比少子化後的年輕人看不見未來,許多人成了躺平族,如果沒有積極作為,這個社會只會愈來愈沒有活力。更糟的是,「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因應了!」因為老化速度來得太快,受訪的諸多專家們都有同樣的焦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