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埔榮與南開大學辦研習 懷舊療法助改善失智


埔榮與南開大學辦研習 懷舊療法助改善失智
台灣好報
張彥勳/埔里2020年10月13日 上午8:00

失智症老人日益增多,有關治療除了透過藥物診治外,埔里榮民醫院團隊應用非藥物的治療選擇及推廣失智症輔助療法,13日特舉辦 109 年度「輔助療法在老人照顧的應用-以懷舊療法為例」教育課程,期能有助於改善失智。

根據衛生福利部臺灣失智症協會進行調查結果及內政部108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患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患者,台灣社會高齡化程度不斷快速成長,預估到了145 年,臺灣失智症人口將超過62萬人。埔榮已提早進行懷舊療法,有助於改善失智。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表示,失智症治療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埔榮團隊應用非藥物的治療選擇及推廣失智症輔助療法,特此舉辦 109 年度「輔助療法在老人照顧的應用-以懷舊療法為例」教育課程,透過對高齡長者的需求與照顧問題分析,提供有別於主流醫學或藥物治療之輔助性、補充性療法,視長者年齡、性別與族群的差異,調整懷舊的內容,或嘗試尋求懷舊內容的共通性,帶動多元的失智症治療模式,以穩定患者延緩病程和增能、改善認知及情緒障礙,並進一步提升照顧品質。

本次課程由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陳正益助理教授帶領下,讓學員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們,藉由透過懷舊影片回憶並搭配有獎徵答方式,加深體驗兒時日常生活用品、器皿、零食、童玩、懷舊歌曲、旅遊地點,並至埔榮懷舊復古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學習交流體驗,同時指導如何選擇合適主題來帶領活動、善用相關素材協助喚起過去美好的回憶,進而達到自我認同、提高自尊及生活滿意度、改善憂鬱傾向,增強壓力因應能力,提升生命統整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