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 高齡友善新觀念:長者急性照護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693

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 高齡友善新觀念:長者急性照護

2020/06/29 · 作者 / 王政偉、楊惠斐、陳煒 · 出處 / Web only

隨著高齡社會,戰後嬰兒潮人口有的已經退休,有的即將迎來人生中唯一的65歲,更甚者,是失能或逝去,人口老化不再只是教科書上援引的冰冷數字,更正確來說,它正在加速發生。

在現今以次專科為主的醫療體制下,常常是一病一治療,倘若是一位住院且患有老年症候群的老人,除了必須多科看診外,還得面臨多重用藥的日常,久日下來,對病人或照顧者而言,無疑是加重本身的醫療負擔;對醫療機構來講更是如此,因此,如何以有效的方式整合醫院各科,並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共創醫病間的三贏,乃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所謂長者急性照護(Acute Care for Elders,下稱ACE),其主要的概念是「醫院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從急診住院到出院後返家的連續性照護,讓住院前有功能的患者,出院後依然保有身體的機能」,透過環境的預備(prepared environment),維持住院病人的活動力與定向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