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受教育、多讀書是否真可遠離認知症?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html?id=69953
受教育、多讀書是否真可遠離認知症?

伊佳奇
賴永祥
2019-12-15

日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報告指出,文盲到了老年時,罹患認知症的機率是受教育年長者的兩倍。是否代表:受教育年長者就可避開罹患認知症(Dementia Disease)的可能?再來看看其他的研究:受高等教育是可延緩罹患認知症的時間,卻無法避免;就算每天只讀半小時書的人,比不讀書者平均多活23個月,看來受教育、多讀書還是有用的。

舉出這些研究結果,更加證實認知症保護因子第一位:認知儲備,是不分年齡,一輩子的事,如果從小做起是最好,但到了年長時,更要持續做,或者說,以前書讀的少時,年老時,不要放棄,還可拿起書本開始唸,換言之,認知儲備是一生的事,真是可「延年益壽」。

先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這項研究報告指出,文盲的腦部「認知功能」較識字者小,因此比較容易退化。他們研究美國紐約市華盛頓高地(Washington Heights)的983名65歲以上成人,這些人只受過4年或更少的學校教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19年11月16日報導,研究人員對美國紐約市華盛頓高地研究對象進行家訪,進行記憶力、語言能力和視力或空間能力測驗,而後依據標準做出認知症診斷。

不識字參與者在這些測驗的表現較差。而在研究一開始尚未罹患認知症的民眾當中,文盲其後罹患認知症的機率是平均的兩倍。報告中說,文盲的「認知功能」較識字者小,而這正是腦部退化的原因之一。

這份報告主要執筆人、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心理學教授曼里(Jennifer Manly)表示,許多住在華盛頓高地的不識字民眾來自多明尼加,這些人可能必須輟學工作。因為多明尼加的教育政策導致他們不去學校,多明尼加人8年級後不再規定強制上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