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請領年齡前不幸去世 勞保老年給付仍能一次請領


資料來源: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3506242869.html

請領年齡前不幸去世 勞保老年給付仍能一次請領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雖然勞保老年給付選擇年金比一次領划算,但是請領老年年金有法定年齡規定,很多勞工擔心,如果在達到請領年齡前不幸先走了,是不是勞保老年給付就泡湯了?以林先生為例,他如果想等到年滿63歲再請領全額老年年金,卻來不及領年金就身故,應該怎麼辦?

可領遺屬年金給付 或一次領老年給付

勞保局表示,林先生萬一在55歲到63歲當中不幸身故的話,雖然已經退勞保,但勞保條例第63條之1特別規定:「被保險人保險年資滿15年,並符合第58條第2項各款所定之條件,於未領取老年給付前死亡者,其符合前條第2項規定之遺屬,得請領遺屬年金給付。前項被保險人於本條例97年7月17日修正條文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其遺屬除得依前項規定請領年金給付外,亦得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也就是說,萬一林先生在55歲退勞保到63歲領老年年金前身故的話,符合勞保條例第63條之1上述規定,他的遺屬還可請領遺屬年金,也可選擇一次請領林先生的老年給付。若是遺屬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以林先生退保時已有19年年資,換算可請領23個月,以4萬元投保薪資,共可領92萬元(23月×4萬元=92萬元)的老年給付。 勞保、國保遺屬年金只能二擇一 此外,林先生後來加了國保,如果是在國保加保期間身故,還可以由支出殯葬費的人請領五個月的國保喪葬給付。而因為遺屬選擇一次請領林先生的勞保老年給付,另外可以再由合格遺屬請領國保的遺屬年金。不過如果遺屬選擇請領勞保遺屬年金,就不能再請領國保遺屬年金(同時符合勞保、國保遺屬年金請領條件,只能擇一請領)。


原文網址: 請領年齡前不幸去世 勞保老年給付仍能一次請領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350624286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