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開科大福祉科技 以創新科技實現健康樂齡活躍老化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18003780-260405

南開科大福祉科技 以創新科技實現健康樂齡活躍老化

2017年12月18日 17:04 中時
楊樹煌

南開科技大學以創新科技,實現健康樂齡活躍老化目標,展現豐碩成果,榮獲科技部補助440萬元整合型計畫兩年,肯定該校在「福祉科技」研發的卓越成就,讓該師生都同感榮耀。


南開科大指出,隨著當前社會人口老化,如何創造價值的科技研發,實現健康樂齡、活躍老化,已成國家及學術界普遍重視的課題;該校特運用物聯網、雲端系統、數據資料分析等技術,由高齡健康、樂齡活躍老化的5大需求面向「樂活健促、樂活照護、樂活關懷、樂活學習、樂活休閒」進行整合研發。

經由福祉科技開發出5大項銀髮族智慧生活的實務研發成果,包括互動式高齡者健康促進系統、互動式高齡者健康與安全照護系統、高齡者生活協助主動關懷系統、互動式高齡者認知功能促進系統以及互動式虛擬情境休閒系統。

並以提昇高齡者獨立自主生活技術與服務為目的,完成的學術與實務成果有,已公開發表國際學術期刊論文1篇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3篇、國內學術會議論文7篇、衍生出實務成果發明專利1件、新型專利3件及產學合作3案等,可謂成果豐碩,南開科大卓越的研發成就,並獲科技部的肯定與補助。

南開發表10項計畫功能測試站有︰智慧住宅家電控制、健康照護-心臟頻譜檢測與分析、樂活關懷-心率、活動量、熱量消耗紀錄與分析、樂活休閒-虛擬魚塘、樂活學習-認知測驗;樂活健促有椅子坐姿體前彎、2.44公尺椅子坐起繞物、握力檢驗、30秒椅子坐立測驗;還有溫室水耕蔬菜植栽系統共生等豐碩成果。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