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老年癡呆治療全不同 老年人常見癡呆類型分析

老年癡呆治療全不同 老年人常見癡呆類型分析

老年癡呆治療全不同 老年人常見癡呆類型分析

日期:2012-09-12 作者:劉振國;程潔 來源:文匯報

老年癡呆治療全不同 老年人常見癡呆類型分析

  ■劉振國、程潔

  在神經科門診常會遇見老年患者因記憶減退、行為異常或行動不便等原因就診,結果被診斷為“癡呆”。但同樣是癡呆,醫生給了不同患者不一樣的治療。有時患者家屬會有些困擾,心存疑慮。同是老年期癡呆,為什麼會有不同?其實,老年人常見的癡呆有許多類型,家屬有心鑒別,或許能幫助早期發現。

  常見的老年期癡呆包括:
【阿爾茨海默病】即通常講的“老年性癡呆”,佔老年期癡呆的50%。它起病緩慢,早期症狀多樣,以近事記憶障礙為最常見的表現,一天前或剛剛發生的事情記不清,幾十年前發生的事情還能記清。隨著病情發展,逐漸對往事也會遺忘。其次,以猜疑為最先出現的症狀,隨著病情發展,精神顯著衰退,有心胸狹隘、情緒遲鈍、愛鬧意見和易發怒、睡眠顛倒的傾向。

  當病情進一步發展時,可表現為計算能力減退,還可有認知障礙即精細思考發生困難。逐漸發展到對日常生活和常識的理解、判斷也發生障礙,如把褲子當衣服穿在脖子上。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