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智慧型輪椅 讓銀髮族樂活

智慧型輪椅 讓銀髮族樂活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老年人坐上輪椅後,很容易陷入「無窮無盡的等待」,等待別人推他出去、等待別人幫他生活。國家科學委員會昨天發表3款智慧型輪椅,總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宋震國表示,未來將在醫院測試使用,讓銀髮族樂活行動。
許多老人在輪椅上度日,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陳天送說,不少人坐上輪椅好像矮別人一截,所以開發輪椅支撐病患「站起來」,也評估病患復健功能,陳天送將它取名為「站與行的尊嚴」。

昨天展示的3款智慧型輪椅,都非常注重「碎動」功能,也就是從輪椅到床上、馬桶上的細微移動調整。元智大學教務長徐業良表示,他們的智慧型輪椅能導航、自動避障,讓輪椅帶使用者到家中每個常去的地方;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郭重顯開發的智慧型輪椅則透過無線電訊號,讓使用者控制家電、電燈等。
輪椅族外出得搭車移動,但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陳柏全認為,下車時輪椅要倒退,使用者將有恐懼感。他開發的車輛頭、尾都可以打開,讓使用者「後進前出」,並結合智慧型系統監控病患狀況,他計畫未來量產後和縣市政府合作推廣。

...繼續閱讀(影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