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天冷洗超熱水 老人皮膚皺巴巴

【彭宣雅】
抓破皮 當心蜂窩性組織炎

60多歲老伯天冷洗熱水澡,又用坊間海鹽抹全身,皮膚紅腫整片皺在一起,還有輕微燙傷,痛癢難耐就醫。皮膚科醫師提醒,老年人皮脂線不發達,海鹽更會嚴重刺激乾燥皮膚,高溫熱水容易將皮膚燙傷。部分患者抓破皮引起細菌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老人皮脂不發達 末稍神經較不感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老人家常有「不洗熱水,洗不乾淨」的迷思,一方面又覺得滾燙熱水非常舒服。但水溫高不僅會將皮膚上的油脂帶走,讓皮膚更乾燥,更糟糕的是,像前述的老伯竟將海鹽整個抹在身上像「醃鹹魚」一樣,因此,鹽分不僅把皮膚水分吸乾,也把油脂吸光光。皮膚遭受熱水與海鹽的嚴重刺激,又痛又癢,老伯忍不住到處抓,才導致細菌感染。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說,老人家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末稍神經比較遲鈍,因此,明明已經很燙的洗澡水,老人家卻覺得「剛剛好」。洗過熱的水會造成皮膚血管擴張,水分蒸發非常快,因此,原先已經有冬季癢的患者,會變得更痛更癢,有些人甚至會引起小小水泡,形成輕微燙傷。

皮膚癢 可塗凡士林

王淳樺建議,洗澡水溫度最好維持40度,老人家油脂分泌不旺盛,天氣冷也不用天天洗澡,兩天洗一次或用擦澡方式也可以。平時,多注意室內外溫差,若室內開暖氣,可放一盆水讓濕度升高,免得皮膚太乾燥。

若已經有皮膚癢症狀,可立刻擦上凡士林或滋潤型乳液,平時盡量穿著棉質衣服。若真的癢到受不了要趕緊就醫,免得自己亂抓抓破皮,引起皮膚更大傷害。

【2010-02-21/聯合晚報/A13版/健康一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