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美研究顯示 人老了較快樂

美研究顯示 人老了較快樂
(From: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7474)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人越老越快樂?美研究顯示,年紀越大的人,越懂得珍惜時間,保持快樂心情。研究人員更提醒,年輕人應起而效之,趁早替老年社交生活作準備。再不到30年,老年人口將占台灣總人口數四分之一,你準備好了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吳素芬專員表示,目前台灣社會10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比例很高。他們大多前半輩子為家人貢獻心力,在年老之後有了自己時間,很多人其實都想發展自己的興趣、追逐夢想。「只要激勵他們,讓他們動起來,老年人的學習力會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吳專員說。

她也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提倡「活躍老化」的概念,除了要讓年長者身心健康,也要多多參與社會。「待在家裡只會雙重老化」,她提醒。

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蘿拉‧卡斯坦森提出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發現縱使老年人身體狀況較差、沒辦法賺錢,社會地位也大大改變,他們還是能擁有黃金歲月。

卡斯坦森博士邀請18歲至90多歲的受試者,除了接受相關實驗,更需定期寫日記、紀錄心情。結果發現,年長者負面情緒持續時間,比年輕人短得多,也較能平心靜氣接受他人批評。顯然孔子說「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年紀越大,越能控制、平衡自己的情緒,是千真萬確的。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