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市場是商家的聚寶盆

銀髮市場是商家的聚寶盆
作者:Peter Kujath / 王雪丁 責編:樂然
(From: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514/0429261628.html)

日本人越來越長壽。據人口學家預測,2055年日本超過65歲的老年人將占日本人口總數的40.5%。日本在二戰後的1946-1964年間曾經出現過一個高出生率時期,即所謂的"嬰兒潮"。這個時期出生的人也被稱作"嬰兒潮部落"。這群人被普遍認為有錢,也愛花錢。但並不是説"嬰兒潮部落"的人都有錢。不得不工作以維持生活的老年人幾乎與有錢的老年人一樣多。
  許多日本企業最近幾天紛紛公佈了它們的年度報告。鑒於目前的世界性經濟危機,報告中鮮有讓人高興的消息,但任天堂公司是個例外:它不久前宣佈創下公司利潤歷史新高。兩大支柱游戲機DS和WII是該公司成功的保證。WII為任天堂開闢了新的顧客群。德國的日本問題研究所專家科爾巴哈對老年人市場即所謂"銀髮市場"很有研究。他指出:"另外一個不僅僅是為"嬰兒潮部落"的人生産的,而受所有年齡段人喜愛的産品就是任天堂WII。這種游戲不僅吸引了女性群體,還吸引了老年人群體。它在養老院的銷售業績很可觀。WII可以使人保持精力,它還是一個集體游戲。"
  養老院裡還有一款銷售很好的機器寵物"海豹Paro"。由任天堂公司研發的機器寵物海豹PARO很受養老院老人的歡迎。許多老年人接觸了這種會與人互動的機器寵物後,心情變得開朗。有些大腦病變的患者,甚至出現好轉跡象。不久之後該公司還將推出能夠為老年人做事情的護士機器人。日本人在技術和年齡方面沒有禁區。但"銀髮市場"這個概念是否是日本人發明的,連科爾巴哈也説不清楚:"我們隻知道日本人用"銀髮市場"這個概念已經有二、三十年了。那些上了歲數、體力和腦力都有所減退,需要照顧的人形成了一個特定需求的群體。這一特定需求所形成的市場被稱為"銀髮市場"。日本這個群體的人非常多。但這一狀況現在又出現了變化。"嬰兒潮部落"在這裏又起了作用。老年人裡也有許多非常健康的人,因此人們現在又開始談論"老年人生意"。"
  由於出生率過低,日本社會的老齡化現象比世界其它國家都嚴重。至2055年,日本65歲以上老人所占人口比例將超過40%。因此日本企業除了將目光集中在這一群體上之外別無選擇。科爾巴哈指出:"嬰兒潮部落"一直就是企業注意的對象。這些人塑造了戰後的日本,被認為是喜歡消費的群體。"
  日本官方的退休年齡至2013年要逐漸提高到65歲。而實際退休年齡現在就已經達到69.5歲了。而德國的平均退休年齡是62歲。一些日本人由於缺錢不得不繼續工作,而有些人是公司難以替代的人才,名義上退休後仍為公司做半時工。旅遊公司招攬那些有錢又有閑的退休老人。另一些公司為那些成功人士提供專門的産品。科爾巴哈指出,豐田汽車公司的"Premio"車就是瞄著這個"銀髮市場"生産的。
  如果企業看到日本社會的老齡化問題,就會發現許多可以賺錢的領域。但對未來和取得經濟成果來説重要的是什麼呢 科爾巴哈認為:"要將為老年人生産的産品變成跨年代的産品。只有這樣企業才能擴大其産品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