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顛覆傳統 「新」銀髮族誕生

本館訂閱動腦雜誌。館藏地:四樓期刊室,現刊架號62-2,過刊索刊號P/497/2700。


顛覆傳統 「新」銀髮族誕生
(From: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2437)

作者 : 宏將廣告媒體研究部 王沛娣 更新時間 : 2009/04/29 10:04:10

(Brain.com 2009-04-29)不同於傳統對於「銀髮族」的定義,泛指年齡65歲以上的年長者。現今社會,除了退休得早、健康長壽,再加上兒女普遍都已成年,大多可卸下養兒育女重擔,因而有一群有財富、有時間的50歲「新銀髮族」搭上這班列車。
在台灣所有世代中,五年級生的機會之多,堪稱空前絕後;觀察這群戰後嬰兒潮族群,雖歷經戰後國際秩序重建、石油危機等全球景氣停滯階段,卻在嬰兒潮步入青壯年的黃金時期,搭上全球經濟快速起飛的列車,迅速累積財富。嬰兒潮世代靠著自己的實力不僅累積財富,也累積紮實的專業技能,成為就業市場的主力。

搭上全球經濟快速起飛列車   

為何我們要討論50~65歲這一群銀髮族與45~54歲這群正準備從職場退休的新銀髮族?經由上述分析我們不難發現:「新銀髮族」這一群成長背景與過往我們所認知的銀髮族有著明顯的差異,也因此在價值觀或工作觀上,都和先前的世代,出現明顯的裂變。這種現象並非台灣所獨有,和美國所稱的「戰後嬰兒潮」,日本所稱的「團塊世代」一樣,指的都是1950年代出生者;以台灣為例,這一群五年級生是經歷過「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大學生不愁出路,就業市場是「事求人」非「人求事」。

新銀髮族將是未來消費主力

  根據萬事達卡「萬事達卡年度亞太區產品及科技研討會」(MasterCard APMEA Product Conference and Technology Fair 2008)的調查,台灣主要人口年齡已從20多年前的30歲到40歲,提高至40歲到50歲。在生命延長,生育率下降的影響下,到2014年,台灣銀髮族的消費力將會從現在的13.5%成長到25%,漲幅十分驚人,預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居多數。研究更顯示,未來女性不但會比男性更長壽,而且更多的消費抉擇也將由女性主宰。女性熱愛的旅遊休閒活動,也將成為未來銀髮市場的主力。
  另外,在醫療方面,不僅僅是養生而已,包含遠距醫療、遠距看護(指用網路遠距監護)等,也都是目前發展中的銀髮網路服務。
....
(詳全文圖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