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全球觀察] 日本銀髮村賣樹葉 賣出奇蹟

日本銀髮村賣樹葉 賣出奇蹟
【2008-01-24/經濟日報】【李福忠】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159348
一片葉子能賣多少錢?在日本四國德島縣勝浦郡上勝町,一個有著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村落,這是日本典型的高齡化地區,但卻能以不起眼的葉子,創造出一年近32億日圓的產值,在全球社會逐漸走向高齡化,上勝町發展地區特色的成功案例,不僅受全日本,更受到全世界的矚目。
人口只有2,068人的上勝町,總面積約109.68平方公里,其中85.6%為山林,48.34%為高齡人口,因人口老化加上外流嚴重成為日本逐漸沒落的過疏地區,須依賴政府的社會資源援助。
49歲的橫石知二28年前由日本農業協會派至上勝町擔任農業指導員,當時他不斷的思考,如何給老人們找工作,並深刻體認農業不能只有種植,農業也必須行銷,有市場才能生存。
在偶然的機會下發覺日本料理店在每道料理都擺有許多裝飾的葉子,引發他採葉子來販售的構想。初期並不被看好,老人家配合意願也低,但橫石不斷想辦法讓當地老人家看到自己葉子的價值,並善用人與人間的競爭來激勵,恢復老人們的鬥志。
從1986年年銷售量僅116萬日圓開始,到1989年的2,160萬,1994年年銷售金額破億,1999年正式成立Irodori株式會社,2004年總累計銷售額已超過20億元。目前有190人參加,平均年齡70歲,共有320種商品,單單葉子每年銷售額就達2.6億,連同周邊整體一年可創造近32億元的產值。橫石表示,當時只是一個小點子,從沒想到會引發這麼大的熱潮。
事實上,上勝町彩事業的成功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地方。橫石表示,經由各行業的專家來協助架構,才完成整個軟硬體的系統。該町是全日本唯一老人都會使用電腦的地區,特別研發有大型滑球易於老人使用的電腦,並架設光纖網路,使用無線電波傳真及網路讓每個老人都能看到當日及隔日的葉子需求量,由老人家自己認購出貨量,且能在電腦上得知自己及他人累積的收入。藉由彼此的競爭,去控管品質及督促產量的提升。
橫石認為整個事業的成功所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與老人們建立起信賴的情感。當地的老人也戲稱橫石是把葉子變成錢的狐狸精,讓他們又愛又敬。善用人、物及環境成為有效資源及優勢,利用優勢也創造優勢,上勝町的成功讓過去無所事事的老人重拾活力、樂在工作,也讓當地的老人之家全部關門大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