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人口外移、邁入高齡社會 首爾「巨型城市」地位不保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053319

人口外移、邁入高齡社會 首爾「巨型城市」地位不保
2019-09-18 00:06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南韓首爾市政府17日表示,由於人口外移且逐漸老化,首爾最快可能今年底就會喪失「巨型城市」(megacity)地位。

根據首爾市政府,截至去年底,首爾總人口約為1,004.9萬人,包括約28.4萬名外國居民。巨型城市的定義為人口超過1,000萬人。

市政府預期,近年來每年人口淨遷出逾8萬人,到了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首爾人口數就會低於千萬人大關。此外,首爾已在去年已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65歲以上的人口約141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4.4%。

根據聯合國定義,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為高齡人口占逾7%、高齡社會為逾14%,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是超過20%。主掌智慧城市政策的李元木(音譯)說:「首爾已在2005年成為高齡化社會,預計在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

首爾人口外移主因,在於許多居民無法負擔高昂的生活費,遷往生活成本較負擔得起、對荷包友善的城鎮。

首爾大量人口遷至位於京畿道的鄰近城市。去年遷出首爾的57萬人中,以遷至京畿道的人數最多,有13萬5,216人。在遷入首爾的46萬人中,也以京畿道最多,達2萬5,321人。

若首爾持續當前速度流失人口,人口數在2045年底可能減少113萬人。除了首爾,釜山的人口數也將在2045年前減少約47萬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低於300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