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研討展覽:兩岸長期照護福利政策與產業發展論壇

人口高齡化 長期照護議題發燒 經濟日報 Economic Daily News


【台北訊】有鑑於台灣現今社會老年化趨勢問題嚴重,制定政策及產業配合發展迫在眉睫,且大陸地區老年人口約有1億7,000萬以上,人口老化也是重要發展議題。

因此,由聯合報系經濟日報、瑞光健康科技公司合辦的「兩岸長期照護福利政策與產業發展論壇」,將於9月23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福華文教會館一樓前瞻廳舉行,歡迎讀者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專長社會保障政策的鄭秉文教授,以及北京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與改革研究院歐陽日輝副院長,來台演講交流,與台灣衛生署、健保局及產學各界代表對談,針對兩岸醫療、保險、老人福利政策及未來老年化社會趨勢及產業發展,交換意見。

此論壇活動包含六場專題演講及一場座談會。上午第一場演講邀請陽明大學李玉春教授主講「台灣長期照護政策與保險規劃設計」相關議題,第二場由中國社科院鄭秉文教授主講「中國大陸當前養老保險改革的問題與前景」,第三場則由北京中央財經大學歐陽日輝副院長主講關於「由當前中國衛生醫療改革探索中國模式」。

下午第一場專題演講則由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長吳肖琪教授主講「台灣長期照護產業現況」,第二場專題演講則由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長李世代教授主講「長期照護的困難與挑戰」,第三場則由瑞光健康科技董事長應 煇醫師主講「台灣長期照護機構之經營經驗分享」。

根據200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人類長期照護之潛在需求可能拉長到8~10年以上。

現今,各國莫不將「長期照護」之規劃推動列為國家之大政,如瑞典最早因應此問題,荷蘭則從醫療體系分立啟動出第一個「長期照護」相關體制,德國則於1994年建構首創「長期照護保險體制」。詳情請洽經濟日報:(02)8692-5588分,機2622。 (孫宏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