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人房之空間利用

老人房之空間利用

http://furnitureguidelin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3873.html

盡管現在核心家庭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人在購置新居後選擇和長輩一起居住。由於生理和心理上的原因,老年人對自己的居住環境有特別的要求,相對於年齡層次差別不大的核心家庭,三代同堂的居家生活要復雜許多。這一點,小輩們在作裝修規劃時就應該事先考慮好。那麼,老年人住所的裝修有哪些必須特別留意的細節呢?

老年人住所的設計原則  
人到了老年階段,身體的健康狀況會逐步走下坡路,50歲至60歲這個階段,就會明顯地出現一些衰老跡像。如彎腰曲背、行動較過去緩慢、反應變得遲鈍、脂肪組織增加10%至20%、體重也相應增加等。同時出現其他變化如心血管變化、人體外表變化、泌尿繫統變化、神經感覺繫統變化等。而這些變化易引起老年人容易健忘、愛發脾氣、缺乏適應能力、視覺模糊(白內障)、色彩辨別力降低、對空間感知能力下降等多方面的不適感。因此,老年人的居室在裝修中除了遵循一般原則之外,應注意以下幾點:
加強刺激性:通過增加刺激性,可提高老年人對環境、對空間的感知及辨別力。
加強安全性:在居室裝修中,應加強安全措施,在材料選擇及細節處理上,均要有所考慮。
加強過渡性:在室內各空間的連接過渡地帶,要下功夫做些文章,因為老人在活動中極易受到物理傷害,如跌跤、碰撞等。

具體的裝修方案  
在局部空間的處理上,老年人居室裝修也應該與其他空間有所區別,具體的要求為: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