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迎高齡化社會 做好三件事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7/2176079

迎高齡化社會 做好三件事

2016-12-18 00:05:06 經濟日報 吳靜君/整理
全球人壽法務長暨副總經理高全國分享

台灣正步入高齡化社會,而且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面對此事,我認為民眾都應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個要做好「財富管理」,要看管好你的錢;第二個要做好「健康管理」,顧好你的身體;第三個要做好「風險管理」,預先轉移風險。

如果我們以人生、老、病、癱、死的生命周期來看,健康狀態可以分為為三大階段「健康期」、「障礙期」及「臥病期」。

但因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與運動情形不佳、空氣汙染情形嚴重等,導致現代人「健康期」慢慢縮短了,這也代表「障礙期」提前來到,所以大家會發現很多年輕人,年紀輕輕就有三高、心血管的問題,而同時間我們的醫療不斷在進步,人的壽命在延長,所以導致「臥病期」也不斷的延長。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台灣高齡化的速度居世界之冠,於1993年就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推估2017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14%,成為「高齡社會」。

歐洲國家可以用100年慢慢調整社會結構及福利,我們卻必須在24年就處理完成,對政府而言難度真的很高。

面對這樣的現象,除了要定時檢視保障,我認為民眾都應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個要做好「財富管理」,要看管好你的錢;第二個要做好「健康管理」,顧好你的身體;第三個要做好「風險管理」,要能妥善管理風險、預先轉移風險。

就保險業而言,本質是共同分擔風險、解決困難的需求,因應而生,未來社會風險的種類或許會改變,但共同分擔風險的需求不會改變,所以如何利用科技協助人們察知風險、計算風險,並推出適合人們需求的保險商品,我想仍然是保險業未來得以協助社會、創造價值之處。

國人購買保險大部分是為了儲蓄與理財而忽略了足額的保障,引導民眾注重家庭的愛與關懷,讓商品回歸保險商品的本質,這樣才能讓台灣整體保險市場更趨成熟,國人的保障更為完善。

(全球人壽法務長暨副總經理高全國口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